close

大家週末愉快~

連假的週六夜晚有沒有去狂歡啊

今天想要分享一點關於某位明星的事情

這位明星跟我同年代的孩子們大概都只看過他的電影

諸如『變臉』啦『劍魚』啦『將軍的女兒』啦(是否暴露年齡...這是我很小很小很小的時候看的喔)

說完大家應該就知道是約翰屈伏塔(John Travolta)了吼

我之前對他的印象都是酷漢一名

通常飾演明明壞到不行但也帥到不行的盜亦有道的壞人?

不過~

之前就常聽我爸媽說:『他以前不是這樣的捏』

那是怎樣捏?

IMG_0805  

哈哈不是我啦

是我旁邊那幅電影海報裡白色衣服的那位70年代帥勾

(這是我在過年期間去台中玩時去的美式餐廳

店的Logo和店中的海報給了我靈感

是間非常棒的餐廳

我會另外以一篇文章介紹~是否要變成美食部落客XD)

 

回歸主題

在網路上找到了這張海報的圖檔

這樣應該比較清楚

Saturday_night_fever_movie_poster  

(原圖請參考維基百科囉~)

!!!

我懂~

我第一次知道這就是約翰屈伏塔的時候也是震驚許久啊

這部電影叫做Saturday Night Fever

中文當時翻譯好像是週末狂熱夜

至今台灣有許多歌唱綜藝節目

也都還會使用類似的名字

可見這部電影在人們腦海中所留下的深刻印象

 

約翰屈伏塔原為舞台劇演員

因為這部電影中精湛的舞技

一炮而紅成為家喻戶曉的電影明星

之後幾部電影也少不了跳舞片段

也留下不少經典動作

(甚至不少華語搞笑片也會放入類似橋段~)

 

他在這部電影中所飾演的男主角Tony

平日在油漆店打工

面臨許多人生的不順遂以及對於未來的茫然

惟有週末來到舞廳

才能在盡情舞動的過程中在找到自我

但嚐過狂歡的滋味後

要回到原來貧乏的生活

那不如意的感覺似乎又被對比得更加明顯

 

當然~我不是要特別來推薦電影的

主要是這部電影的音樂配樂非常經典

有幾首歌到現在都還常常被播放

並沒有因為時間的流逝而削減了他的傳唱程度

像『Staying Alive』

(之前練舞的時候這首歌也穿插在歌單中啊~果然是Disco經典)

還有經典情歌『How Deep is you love』

這部電影的配樂大部分由知名樂團Bee Gees操刀

電影原聲帶不僅當時銷量驚人

也獲得了葛萊美獎的肯定

其中不少歌曲登上全美告示牌排行榜冠軍單曲

建議大家可以去聽聽看

感受一下70年代迪斯可以及天團的魅力

 

另外不得不提團員中Barry Gibb的唱腔

Bee_Gees_1977  

(是最上面那位同學喔)

幾首Bee Gees經典的Disco舞曲都少不了他那令人無法忽視的高音

選擇高八度有別一般男生音域的嗓音

在當時引起廣大的討論

創新嘗試也導致不少負面的評價

覺得太過詭異

(不像現在的流行音樂

男生使用假音唱腔來做歌曲詮釋已經是家常便飯

不時還要演幾下花旦)

雖說整體而言是偏向假音的唱法

但並非如因為是假音就給他一路輕柔到底

當遇到需要力度的情緒詮釋時

他的音色可以十分扎實近乎真音

 

其實如果有聽了上面兩首歌『How Deep is you love』『Staying Alive』

就會發現Barry Gibb的假音運用十分多元

在『How Deep is you love』這類抒情小品中

他的高音較為輕柔

非常稱職的扮演好合音的角色

『Staying Alive』中

有些部分以較虛的音色淡出迷幻的感覺

也有隨著情緒逐漸高漲

採用類似尖叫較為扎實偏尖銳的音色

猶如發自內心的呼喊可以引起聽眾共鳴

(當然歌曲中有部分Barry Gibb也是直接用真音來完成喔~灰常厲害)

 

想要兩種音色都有且可以運用自如的捧油

以下兩個元素的差異性有把握好:

氣息量的多款與情緒的不同

就可以很快地達成喔

 

大致上而言氣息量過多時

所產生的假音音色包覆比較多的氣

比較適合搭配柔和的情緒,例如甜蜜,盪盪的哀桑...

反之,較有力道的假音

使用的氣息量會較少,情緒較誇張

有時甚至近似尖叫

 

如果你是有『假音就只能是較虛弱音色』困擾的捧油

要唱一個不要太虛弱的假音可能很難

那有個小實驗請試試看:

同樣的歌詞

拿掉旋律以尖叫的方式來處理

應該會發現尖叫容易很多啊

如果同一句把假音當成是有旋律的尖叫來唱呢?

是不是好像沒這麼難了呢XD

這與我們之前提過的把唱歌當講話是不是很像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假音 聲音
    全站熱搜

    A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