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俗話說:教學相長啊~

非常感謝我的學生以及被我評審到的選手們

每次聽你們唱歌都會給我很多的靈感

今天這篇文章也是因為最近去擔任某盃賽決賽評審

以及學生要去參加選秀提出的問題

應運而生

 

至於為甚麼會有這個題目呢

因為如同之前的文章提到的

一個好的吸引人的演唱就像是說了一個好聽的故事

起承轉合緊扣人心

IMG_1200  

(ps這本書還滿好看的,感謝烏龍老師推薦)

 

首先要說

其實到了歌唱比賽的決賽

各選手間唱功都有一定的水準

(這邊的唱功是指對於自己聲音的了解以及穩定度)

因此音準節奏都不會差到哪裡

 

反過頭來

要有進決賽的實力

或是要在決賽能拿到基本分

有些東西是一定要先顧好的

例如:音準,拍子,甚至是歌詞的熟記程度

 

當具備了基本分之後

如何能得名?

這時我想先請大家把自己當成評審老師

如果大家都表現得不錯 (題外話:有的時候不錯會被當成一個中庸的詞彙

仔細想想是有它的道理

不錯從字面上直觀可以指沒有出錯

這樣中性的詞彙也許可以解釋為正常標準的操作

無所謂好跟不好

有人會說被說表現不錯是指沒有亮點

但我覺得應該是

亮眼的表現必須建築在不錯之上XD)

什麼樣的選手會讓你印象深刻

什麼樣的演唱會讓你想給他名次

是否是能讓你感動的演唱呢?或是能夠令你印象深刻呢?

不然你為什麼要給他比別人多的分數呢?(歡迎大家留言表達觀點

 

至於要如何能讓你的演唱感動觀眾

其實說起來可以很複雜

但也可以很簡單:

無阻礙地傳達你的情緒

自然直接的表達

 

記得近期有一個比賽選手讓我難得地在講評時非常嚴肅

他有很好的條件

特殊的嗓音

並且有能力讓自己的嗓音做良好的運用:

充分瞭解並選擇現有條件適合的音域與技巧的適度使用

他會隨著歌詞作出相應的音色變化以及技巧使用

但聽起來像是計算精準的動作

沒有情感與溫度

我知道他一定有能力可以做得更好

因此才會嚴肅地請他正視並面對這個問題

這位選手也在台上直接回應這的確是他長期的困擾

會繼續努力

(真的很感謝他的回應,能在台上直接承認自己的缺點也是需要很大的勇氣)

 

如何避免在傳達情緒時產生阻礙

說穿了不值錢

就是不要製造障礙

例如:分心想其他事情

講到這可能大家覺得有點玄

先拿日常講話當例子

就很容易了解:

相信大家都有遇過

跟朋友聊天但是朋友講話心不在焉

明明在講開心的事情

他的回應卻聽起來一點都高興不起來

為什麼?

他可能正在煩惱房租的事情而感到憂愁

他可能今天下午被老闆噹

我們很容易會理解當心理在想什麼

聲音就會展現出相應的情緒

唱歌也是一種聲音運用

因此情緒表達的處理也是相同的

當我們今天在演唱情緒是難過的樂句時

如果我們心裡想的是我的聲音要使用某某音色或技巧

那我們並沒有真的專心在傳達真正情緒上

這樣要如何讓別人感受到呢?

 

當然

在賽前情緒的鋪陳以及技巧要如何安排

是需要(但非必需啦)先清楚想過一遍的

但這先安排都是只是要讓你在演唱時更確定要以什麼語氣表達什麼情緒

千萬不要反客為主

只要求特定的聲音型態(結果)

而忘了為何選擇這種聲音表達方式喔(原因)

 

 

 

 

 

 

 

 

 

 

arrow
arrow

    A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